close

政府採購法是什麼?

採購一般來說就是買東西,在大賣場大買特買的那種採購,花的是自己的錢

那政府採購法是什麼呢?

就是貴單位的錢不能隨便花的時候,需要花得有依據,而且公平、公開,不會有爭議所訂出來的一套規則

先來講講普通我們去菜市場買菜的過程

假如今天我們要去買西瓜,會先看個兩、三家攤販,然後選定一家進去買,在買的過程中一定要跟老闆殺價一下,你跟老闆都覺得這個價錢OK之後,老闆就替你裝袋,然後就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完成這一次採購。

那麼政府採購法呢,就比較正式了

採購分為四個階段(我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,詳細還有其他不同的做法,之後再解釋)

招標、決標,履約,驗收

招標階段(挑攤販階段):這個階段角色位置互換,我們不用去市場一家一家逛,我們只要在菜市場大聲公告我要買西瓜!! 賣西瓜的攤販就會看到,就會來跟你說我有西瓜可以賣你(這個攤販來告訴你的動作就叫投標)

決標階段(選定一家攤販):假設有三家攤販可以賣給你西瓜,但要從裡面選一家買,怎麼選呢,可以挑最便宜的,也可以挑品質最好但稍貴的,這就看你要便宜的就好還是要品質好的,因人而異(這裡就可以選擇不同的決標方式)

履約階段(老闆裝袋):當你選好了攤販,老闆就會開始準備把西瓜賣給你,看是要不要切,然後幫你裝袋

驗收階段(看西瓜有沒有壞掉):當老闆都準備好將西瓜交到你手上的時候,你就可以看看這個西瓜是不是沒有臭味、沒有髒,袋子有沒有破掉,驗收沒問題之後就會付給老闆錢啦

基本上政府採購法就是這樣的一個採購過程,今天先以簡單的例子說明,其實它身後還有一大堆的條例及規則,甚至還有政府採購法專業人員的證照考試

說簡單也不簡單,說難也不難,還有什麼想知道,底下留言告訴我,我會盡力解答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政府採購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舜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